Saturday 20 October 2007

马来西亚!去或留?

就是这个样子的我,走在路上得万二分小心。

我很生气!!!!

在五分钟不到的时间内,如果给予机会,我会考虑放弃马来西亚国籍!!

从来,我一直都强调,马来西亚是亲爱的祖国,眷恋的家国。

从来,我没有做他想,有一天要搞什么鬼移民,始终还是这里最好。

可是,她那侵犯人权,却立法意在保护人民,人人都得携带身份证的“崇高”政策却一次又一次地伤害我,侮辱我。今天,逼得我今天告诉自己,承认吧!这里并没有你想象中的亲切与和善。

这些年来,走在街上都得随时眼观四方,小心歹徒的同时,更是得小心执法公仆可能给予的令人厌恶的精神虐待。我常常被警车和警察拦截,查看身份证,甚至在出示身份证之后公仆有时还会怀疑国家登记处所颁给的身份证的真伪。我认为,这是一种强被赋予的“无地自容”的感受。而且,不止一次,是一次又一次。

无地自容,是因为周围的人群会以为我可能犯了什么法,伤了我身为一名手无缚鸡之力,也没持任何危险武器的女人的尊严,谁知道那只是以貌取人的公仆们自以为是的判断。无地自容也是因为,就算我是一位光明正大兼合法的大马公民,也最好避免到那些龙蛇混杂的地带,因为常会碰见那些看我“不顺眼”,随手招来要我出示身份证的掌权单位。

对我,长得太象“外国人”,尤其是相似轻易地就能非法入境我国的外国人或许是我最大的悲哀,可是这何尝不也是Boleh政府间接所受到的轻视和耻辱?!

当她那采用高科技研制,籍以防止盗用的晶片身份证也受理应保护人民的公仆们质疑时,那还用得丢那么多钱来改进?这不也就显得政府其实花了冤枉钱吗?再说这么优秀的辨证系统居然都能被质疑真伪,试问这种对政府的轻视,是不是已经对政府产生某种的耻辱?可是,我想,更大的可能性是,标榜宽宏与大量的政府不会介意,最多再立个法,国民们!听好了,法律一定要遵守,以后出街时,除了必须携带身份证外,也得带报生纸!而报生纸?就能100%肯定公民身份了吗?那一张并没有什么高科技旁身保护的纸张,更能轻易被盗用吧?

今天星期六,我上半天工。新公司位在茨厂街,所谓坏事常发生的地段。我走往lrt 的方向,在靠近吧生车站时,眼前好几位自愿警卫队成员,当时,我的眼睛就瞟了一眼一位穿着制服的女自愿警卫团,原先是想着抛个笑容过去,她却“适时”拦截了我,向我要身份证。我问她为什么,她说看看而已。拿了身份证,她觉得我那相比之下有点软的身份证有点可疑。我就说要坏了(当然啦,高科技的硬卡,在我领了那么多年并常常放在牛仔裤的后袋后还能维持新颖多久?)。她扬起身份证走向一个便衣男人,要他看看我的身份证为何那么软。便衣男人看了后,要我绕去他那里,我开始觉得无名火冒三丈,并开始显露不耐神色。他看了看我的身份证,然后问我来自那里,我答吉打,他续问:mana surat beranak? 我愣了下,不明白这到底是哪门子的问题,于是反问,这么现在连报生纸都要带出门了?后来他才自语说:噢!alor setar。

我当时气疯了。此刻我真的恨自己当时为何不能以比较戏谑的态度来面对,让他感觉自取其辱。我开始愤愤不平的从钱包掏出驾驶执照,捐献器官卡片等,便衣男人就说:哦!原来是华人!我答:ya la !!!他说,我只是要看身份证而已,你不必这样“lan si”,如果你lan si,我们也可以lan si。听好,友族同胞竟然说“lan si”也!

我目一瞪回答,因为你质疑我的身份证!

他说,是那个女的觉得怀疑。

接着我说,if I done anything wrong….然后他看着我大声的说:thank you, 就把身份证递还给我。我说了声fine,拿了就走。

我气得发抖,泪水挤在眼眶的走向电梯,就在那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我明白了,这个国家真的不太值得我的敬爱与拥护。她所培养出来的应该保护人民的公仆不懂得尊重人民,今天不会,看来以后也不会有任何的改进,突然我又想起,某位政治人物也曾经大声说,不喜欢就滚蛋吧!看来,国家逐步腐败的脚步加快了不少。

如果有一天大部分的卓越公民带着知识与才能,以及庞大的财产离开这里,我想,那不是不爱国或是背弃国家,而是不得不为自己寻找一个愿意善待自己的地方。反正,心在那里,家也就在那里了。

事实上,我已经无法算清楚我曾经被“执法公仆”拦截多少次,只因为我样子不像马来西亚人(他们也说,讲话的腔调不象)!试问,马来西亚人有样子看吗?马来西亚不是以多元文化和种族引以为傲吗?事实其实不然吧?否则执法公仆怎么对不同品种与样貌的人民,持着小的可怜的宽容心,和满涨的自大态度?

给大马政府:

1. 到处检查身份证,是否对降低国内犯罪率有明显的帮助?如果有,我还是得概叹自己的遭遇,如果没有,大批的人员流荡在外不是在浪费公款吗?
2. 合法执法人员与自愿警卫队有没有因为获得机会可以频密的“研究”犯罪者或是非法入境者所应该拥有的面貌,而终于获得国际承认“以貌取人”的世界级骄人成就?
3. 也麻烦给我一个建议,如何才能避免执法公仆以貌取人?是我必须去整容漂白容易呢?还是有关单位被教导于正确的观念简单?还是身在马来西亚,我就不得不继续向如次的无知和无理低头?
4. 再来,以后聘请执法公仆时,麻烦确定他们的国语表达能力极佳,说出来的话不会让被拦截的人觉得莫名其妙,继而说出无意的语言诋毁,或是不由自主的在如此严肃正经的情况下发出嘻笑声,或者是脸上出现任何无奈及不耐的表情。

鉴于对方是便衣,因此我无法取得他的编号。有点遗憾,不然就可以做另类收集了。

此刻,我身在双锋塔三楼的星巴克,正忙着批评国家,邻座刚好有座新客人,抬头一望,竟然是我们尊贵的副首相与家人!真巧不是吗?

2.52pm
2007年10月20日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表姐啊, 动摇的何止您一人. 当自强啊!
下次再碰上如此情况时用英文问候他们好了. 别气哟.

MeiJun said...

心好痛啊!!

Anonymous said...

你“中”的“部落”还真没有减少过。我想唯有刺青在额头上:I am Malaysian. 当然这不是解决的方法。哈哈哈。。。。
我国的确让好多人失望的,可是又能怎样呢??唉。。。。。。。。。。

C C T said...

何必为了那些没教养的‘政府下等狗‘动大气。。伤身啊!

恩妮 said...

我同意CCT! 下次,遇见这些警察,首先先出示身份证。看他如何!

MeiJun said...

路上碰见,我倒想避开疯狗那样避开了,还出示什么身份证哦?连眼神都不想再瞟去。说我轻视也好,我觉得“陌路相逢/冤家路窄”可不用谀媚奉承了。

meeBo said...

actually u should asked them 4 ID, b4 u showed them urs.

since they r in plain clothes, who knows they r real or not!?

nowadays so many conman, u should ask them: "may i see your ID? It is my right to confirm your identity before let you have my IC."

ok!? don't be rude, don't fight them, they can't do anything if u r polite & u r making a reasonable request!

cheers!

i'm aimee

Anonymous said...

你也可以給他們來一個獨門"獅子吼"﹐吼淂他們傻呼呼﹐頭昏腦脹!
開開玩笑來報到~

queenny said...

我路过,看到这文章,很精采,
其实下次你可以用讽刺的口吻对待他们。
不必给他们面子的,你都没犯法。
以前我不曾想过移民,
但从台湾与美国呆了回来,
并且在媒体工作几年后的今天,
我也萌起移居国外的念头了。

MeiJun said...

爱美!和颜对待他们久了,也有爆发的一天,那天,就真的差点当街和他骂架。
狮吼?!我怕倒进了疯人院哦。呵呵
queenny,谢谢“捧场”。朋友们都知道,我的生活中常常发生这种无可奈何的小插曲。却也不曾“激怒”我,这一次满心好心情突然给人打坏了的关系吧,我想。

Anonymous said...

唉!我看了也感到愤慨!MQ啊, 把这文POST到STAR或媒体上去吧.这是人格侮辱, 种族歧视!太过分了.
若是你有公司的名牌(会展的那些TAG也行), 挂在身上吧, 起码让那些狗眼看到你是个"专业人士".

Anonymous said...

美琴,不要一竹杆打翻一船人。

我了解你的感受,因我也常常遇到令人讨厌的公务员。但是,这不至于要移民这么严重吧??

爱美说的对,你应该先向对方要证件的。
还有,如果对方质疑你的身份证,你可以叫他证明那是假的。(叫他用晶片阅读器读取里面的资料)
你可以告诉他,政府经常说,晶片是无法造假的。

还有,我不晓得queenny是否看到我的这段话:

我没有去过台湾或美国,但我从来都不觉得外国有什么好的?

台湾或美国就真的比马来西亚好?

可惜你不是生为台湾人或美国人,不然,你万一真的移民到那边,我肯定你会后悔,毕竟,你是那边的二等公民。

媒体工作者或许都很理想化,追求新闻自由。
但,看看台湾过度的新闻自由,真的就能够帮助国家发展吗?
我深感怀疑!!

Anonymous said...

對.. 我同意princein的說法,
不要當二等公民啊,尤其是台灣..
其實沒有特別要指台灣為例,
只是那麼多年在台灣,
多少都覺得台灣人對於外籍人士的看法並
沒有很高的評價.什麼外籍新娘,外勞之類的.
唉,其實到那裡的地方都會遇到很多問題,
重點是我們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問題還有解決問題..不要被那些無禮的人給打敗了..
大家一起加油..

MeiJun said...

王子!我不懂要怎么说,因为你不是我。移民也许是我冲动下产生的想法,可是,尊重任何有色人种走在街上却是必须的。以我的经验之谈,我国人权有待改进。我不喜欢随街被人拦截检查ID的“生活经验”!一次没关系,是无数次,而且将会这么永无止尽的发生下去!二等公民与否,就和生活在这里一样,冷暖自知。

Anonymous said...

何必跟那种人一般见识呢!
抱着这样的心态,或许你能够释怀。

Anonymous said...

美琴, 我突然有个想法, 不知道行得通吗. 这些只会喝kopi 的 mata, 老是找你麻烦, 实在是太过分了.
下次再遇到他们的话, 和他们讲华语,福建话, 什么都来, 看他们的眼睛会不会掉下来. 哇哈哈~ 让他们知道你是malaysian chinese. hehe ;D

MeiJun said...

呵呵!有朋友说,向他们以鬼佬腔调说:sorry!tak tau cakap melayu。
kekekekek.....也许,就像你说,可以胡乱说一些我们懂的语言,至于他的问话,基本上可以不理,因为我“不懂”,随便打个电话给人家“求救”,告诉他我根本不懂他说什么。可是,我能有多少次这样的“好心情”和无知周旋?

meeBo said...

Dear, seems like ur experience(s) created a debate here... :)

i've checked with my frenz working in the press, she told mee that RELA has the right 2 check ur IC, if they suspect u r foreigner!

now government gives them some enforcement power, which makes them feel that they r above the others.

so, it is nothing u can do, but 2 cooperate with them.

MeiJun said...

well meebo! i know they have the right to check my IC, however my problem is not this!! the basic of the question is just, how can i avoid from this nonsense? or i have no choice because of my face and color?! well god bless me.

土龍 said...

既然都有這麼多次的不愉快經驗..怎麼還是一樣的應對方式呢? 是不是得想些對策呢? 否則事情還是不斷的..重複的發生..結果都一樣的不愉快!!!!

試想想..要如何去辨識一個人是不是外勞? 最直接..最簡單的當然就是外觀了..無可否認..恕我直言..不認識妳的人..第一眼見到妳都會有這樣的直覺..誤認妳為"非本地人"..接觸多後才了解到都錯了..

有時換個角度想想..
從好處想:
1.那些警衛隊的方法笨了點, 是至少能做些事情. 多多少少可以對茨廠街一帶的治安會起一定的作用, 否則走在路上, 都是外勞的話, 任誰都會擔心的.

有時妳真的得先接受別人這樣的眼光後..才能會有改變..否則連自己都不接受的話就麻煩了..但我不是要說這是誰的錯..這只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這刻印象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我建議妳真的是得認真的..好好的思考這問題了..否則事情只會不斷的重演..再重演..且這也不是妳所希望的..不是嗎?

我的建議:
1.主動出擊. 當真的被找上時, 就主動的把ID..駕照..都show出來給他們看.
2.可以去Jalan ampang的馬華向張天賜投訴..再上報.
3.若對方太無禮的話..可以向他們要證件..若自己先惡言相向的話..就不要希望對方會對妳和顏悅色了.
4.避開他們. 若避不開的話..訧請以平常心的走路..若妳對他笑或刻意的避開他們的話..會讓妳看起來更可疑.

面對這樣的事情..當然會讓人跳腳..氣當然要氣..但氣會讓人沖昏腦袋..氣消了..就得想想對策啦..不是嗎?

^_^

Carl Ong said...

好像馬來西亞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哦~ 好像聼過如果你跟他們將英文,他們會另眼相看的。我曾經在KLCC的公園,看到馬來人被馬來人的保安驅逐,不給他們在噴水池前面拍照,但是後來來了一對鬼佬夫婦,他卻給他們去拍照。我看到就很不爽,走過去用英文來給他“問候“,最後才知道因爲他們怕麻煩,就隨便讓講英文的亂來咯。所以哦~ 只要你講英文,然後講快快那樣就可以過關拉~ 如果查你身份證,就跟他們將你留學外國很多年,馬來話都忘記了咯~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