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December 2007

半山芭老街坊(2)

第五号人物:牛王牛肉面帅哥
以前,他常常戴着鸭吞帽低着头,双手忙碌烫面准备热腾腾的牛肉汤面。置一切事物于身外的感觉。
后来,他摘掉了帽子,戴上一副黑框眼镜,还是一样的忙碌。可是,却不再冷漠。
不戴帽子,,终于让我看清楚了他的长相。
再后来,我们偶尔到那里吃面时,他居然会抬头对我打招呼笑眯眯开玩笑了。
之后,差不多每一次经过那里,他都会“察觉”我的存在,然后就抬起头来点头微笑。
有一度,频密的微笑点头问好,再经过我身边那些猪朋狗友的误导,我差点以为他暗恋我呢!

第六号人物:凉水档阿叔
小档口就位在牛肉面档口旁边。掌管的阿叔每次看见我总是大大声问:马来妹!这么怎么久都不来我这里啦?没办法啦,谁叫我长得太不像华人,因此大家都喜欢以他们自取得称呼来叫我!

有一次,他洋洋得意的告诉我,“喂!那天有个男人问到你呢!”
我愕了下, 他接着说“他问我你怎么会说中文。呵呵。我就回答因为你是华人啊!哈哈哈”
我想,他一定从中取得不少乐趣了。

第七号人物:阿坤鱼丸粉
一大群外劳中,有几个本地的邻家阿姨在工作。有个阿姨看着我从爆炸装到短发,想必心中疑问泛滥了。她曾经问我:“你华人啊?那里来的?怎么那么黑?”、“你头发自然的?还是烫的,怎么我都没办法烫出这样的效果?”……

第八号人物:小径路头有人家-印度妹
好几年前,有位不懂从哪里跑来的印度妹被已经过世的“黑社会阿伯”安排住在我之前常常泊车的那棵大树下。树旁有个简陋的小篱笆,一条通往某一处。曾经听恩妮说,里头别有洞天呢。可是我从来没进过。后来,印度妹生了个混血儿,褐色的皮肤,灵活的大眼睛,常常被“黑社会阿伯”和管理酒店的印尼妹抱在怀里。这些年来,印度妹每见到我,总会大声向我打招呼,手痒时我就顺手逗弄一下她的儿子。在某些阳光灿烂的早晨,我偶尔会伤感的同情起这对母子。“黑社会阿伯”走后,谁来照顾他们呢?

我一厢情愿地认为,这一群生活在极富历史价值的地段的人们,渗透着一种洗尽铅华,千帆过尽的感觉。10分钟的步行之外,是吉隆坡的心脏地带,这一群人却心甘情愿在半山芭过着淡泊的日子。生命和生活真的就是由过日子中的日子串起来,而形成了一个平凡的人生。

我开始想念以前上下班路段和午餐路上所碰见的居民。

17 comments:

恩妮 said...

这一篇,我笑了半天。尤其是牛王帅哥的那段,还有那凉水挡的阿叔。

真的,大树旁那个篱笆门,有机会你一定要进去看一看。

恩妮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我说表姐啊, 其实我小时候在半山芭曾混过好些日子. 眼前的半山芭早已不是十多年前我所熟悉的那个. 但是, 基本上构成那里生活阶层的草根一族却仿佛一直在那轮徊转世着. 你文章上所提到的角色, 都曾经是那么的熟悉. 所不同的, 只是那一再更换的年代背景. 每个人的角色都是那么的明朗,轮廓分明. 很喜欢这类型的文章, 可以多写些吗? 感恩.

MeiJun said...

呵呵表弟!我这是在悼念哪里呢,你却说喜欢类似的文章!
那个小篱笆,就得看以后有没有机会了。大家一起进去游花园不然?!

阿沖 said...

从恩妮的部落格逛过来。写得真有感情。

写作的人,就是要对一草一物动情,才会写出让人感动的作品。

有幸认识!

MeiJun said...

謝謝阿沖!我也曾經從恩妮的部落格逛到你那里,哪里相當熱鬧呢!恭喜恭喜!

Chloe said...

我也是从恩妮的部落格跨过来的 :)

從妳這兒也讓我想起曾在攝影人上課的日子, 下了地鐵走后巷、路过那條繁忙的馬路、再经小巷。。。

事和物,人與路,窗外有你跟我的思念!

Anonymous said...

深深的怀念半山芭, 我有多久没去了?摄影人在那里有五年了哦, 搬到对面后我都还没到过, 实在惭愧.
美琴, 新年快乐, 祝福你新的一年万事大吉, 不再中"部落".
-jennyww

MeiJun said...

hello chloe! 你我认识吗?你在摄影人上过课,不懂我们是否见过?呵呵

MeiJun said...

娃娃!你太忙了,我都不懂几年没有见你了!保重啊!

Anonymous said...

上星期在摄影人上课前,在7-11前吃东西。那里的街坊还向KEVIN问起你呢。看来你很受欢迎

jac

Chloe said...

MQ, 我是佩如! 是认识的 :)

MeiJun said...

佩如!当然认识了!你在哪里还很好吧?!差不多游玩欧洲了没?回来记得联络啊!

MeiJun said...

jac!!你是jacqueline吧?!我不知道7-11前面的街坊哦!应该不是我吧?!呵呵

Jacqueline Law said...

因该是你啦,他是问美琴美来吗?除非有两个美琴。

jacqueline

MeiJun said...

哦!呵呵!还真的好奇到底是谁,居然知道我名字。如果是卖相机的,那我大概可以猜到身份。嘻嘻

Anonymous said...

是做小炒的

J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