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December 2007

半山芭老街坊

离开了工作8年又5个月的公司,也离开生活了5年的工作场所-半山芭。

抛下的也许不止是8年多来养成的舒适做茧状态,也一并的斩断安稳生活所产生的纠缠与难解的不安,似乎没有丝毫留念的走了。

虽然如此,却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牵挂。其实,半山芭的食物和街坊,实在各有千秋。来,陪我走一趟回忆半山芭街坊之旅吧!

第一号人物:Uncle Owen
他的真名,我周围没有人知道。记得2002年的世界杯,他常常穿着印制英国球员Michael Owen字眼的10号球衣(如果没记错),于是我们干脆就称呼他Uncle Owen,他也乐于回应“哦”。白天,常会看见他顶着烈日缓慢的在繁忙的半山芭大路踩着三轮车收集硬纸皮,而晚上,他则会出现在“艺术家”炒面档口的附近,帮光顾炒面档的客人看顾车子赚取生活费。下雨的夜晚,他会撑起一把超大的雨伞晃着指挥泊车,如果那一刻我刚好离开办公室步在雨中,他看见了,总会开口问我需不需要雨伞啊,然后就会走过来送我上车。

第二号人物:同性恋Untie
她们就住在我泊车的那条路上,差不多每一次看见她们,都是双双对对的。其中一位喜做男装打扮,另一位则像生活周遭的那些邻居阿姨。于是,我就悄悄给她们起了这个“同性恋untie”的称呼。没有贬义,只的觉得她们的感情真的很好。两个都是那么健谈和蔼可亲,我常常在夜晚碰见在露台纳凉,抽只乐逍遥烟还是含饴弄孙的她们,谈话内容大部分不离:“这么夜才回啊!”、“要小心哦!这一带最近很多抢劫案,走路时多注意从后面来的摩哆”、“要有警惕心啊,手袋挂在内则比较安全,听到摩哆声就得注意了,上星期谁谁谁才给人从后面抢去手袋而已”、“要不要买牛仔裤?我这里有很多便宜又美丽的哦”。后来有一度,她们双双搬离半山芭去到新房子,几个月后却再度出现,说是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然后这样的偶遇就一直发生在我在半山芭生活的那段日子。

第三号:冷漠老板娘
她是协华茶餐室的掌柜。第一眼见她,和第二眼,甚至接下来的好多好多眼……情况都大同小异,只有冷漠。她那卖相机器材的邻居告诉我们,老板娘一直以来都是那么cool的一副表情。后来,我那热情如火的前同事竟然成功以好谈爽朗融化了她那“冰冷“的性格;于是,后来的后来,每每光顾她那里吃午餐时,她开始会向我们微笑点头,偶尔也会开口问我们的工作。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在半山芭生活的那段日子,她脸上的笑容从无到有,确实是喜事一桩。

第四号人物:小巷内的邻家男孩和他妈妈
“暹米粉2包!”、“nasi lemak多少钱?”、“kopi冰一包少糖”……久而久之,每次经过,如果我望他,他也就必会向我打招呼。

我个人经验认为,他妈妈脾气不太好。还是说她已经习惯大声说话,可是她脸上常常会显出颇不耐烦的表情。大部分光顾的时间,都是他妈妈站在档口泡饮料,而他则忙着掌锅煮炒。这男生,应该只有25岁吧。未来似乎就会在这条20米长的小巷度过了,有时经过时,敬佩的感觉会油然而生。

再续......

8 comments:

土龍 said...

怎麼沒加上那位經常經過這兒..經常被經常經過這兒的警察叔叔..經常"部落"的經常看起來像非洲女人的人呢? 嘻嘻..

meeBo said...

哦,緬懷"舊情",好閒哦!

下期會出現面檔帥哥嗎!?

結果你離職了,還沒有機會跟你去見識一下!:)

MeiJun said...

他妈的土龙!这样拗口干嘛,我都不懂你在说什么了。。。。那个非洲女人早就漂白去了!
再续时,噹...噹...噹...帅哥肯定出现啦!!是咯,有点遗憾。

土龍 said...

看完這期的旅遊玩家介紹後..看來真的該往這兒去遊走..發現發現才行..

MeiJun said...

是呀!最精彩的还不是食物,人物才是主菜。只是,这个部分的东西,需要时间去熬呢!

Anonymous said...

我还不知 UNCLE OWEN 在艺术家炒面档那儿替人看车是赚取生活费。
他的人很好,每次我去吃炒面,他都尽心尽力,但是却没有一次向我开口拿过一毛钱,我还以为是艺术家重金聘请的呢。

MeiJun said...

呵呵!我是不懂uncle owen是不是艺术家炒面重金聘请,不过我总会看见在他指挥车辆后,人家给他一些钱。

MeiJun said...

云星大师?你是哪一位?不多人知道我们叫他uncle owen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