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April 2008

不像华人 徒伤悲

七八早的,门里走进来一位脸上扑着白粉的阿姨。有65岁了,我想。

我负责“接待”,因为她是来捐钱的。

我目前的工作,每天都要写单给捐款人。因此,例行公事,我一定得问人家叫什么名字。而且,还得是准确的,因为这收据可以扣税。

我以广东话问那个阿姨,叫什么名字呢?

她说ma mei ling, 我再问, huh?! 什么呢?!接下来,我以询问眼神并开口再说一次ma什么了?我希望可以spell出来,准确的名字。

她一脸不耐烦,并发出厌恶的声响以广东话说:“唉!请这样的人真麻烦!”

我听到这句话后一愕,我同事显然也因为这句话而向我的方向投来奇怪的眼神。

后来,她以鲁莽的口气以马来话对我说:bagi paper pen, Saya mau tulis。

后来,她在纸上写了3个中文字。我接过来,直接就把名字写在收据上,我不懂那个阿姨当时内心会怎么想?!

如果我不是一个华人,那我肯定懂得华语。

如果我不是懂得华语的不是华人,那我的模仿画符功肯定是一流的!

如果她以为我原本就不懂得华语,或是华人,干嘛要写中文名字?

这只是让我倍觉,华人的自以为是,自认高人一等。

就好象,只有华人才是高贵的。

殊不知,我的公公还是来自中国的好不好!我也是唐人!不过纯不纯种就值得商榷了。呵呵

长得一副马来人模样的我,让阿姨唾弃了。

而我,只是马来西亚国土上,其中一位长得不像华人的华人!

族群间的隔阂和存在内心的藐视,需要多少光阴和岁月才能稍微缓和?!

七八早的,心情还真的因为这件事而变得有点悲戚。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啊, 连阿姨也开始嫌弃你啊? 别气别气. 呵呵.

Anonymous said...

那位阿婶大乡里, 山芭出来不知道天高地厚。你怎么和她一般见识。

应该秀秀狮子的注册商标,大吼 ma mei ling, 是不是和马马虎虎的"马", 美中不足的“美”,午夜凶铃的“铃”。

太好玩了,真怀疑你是不是猫族狮子, 不知如何游戏人间。

MeiJun said...

超亮!我得给脸阿姨咯!我怕等下给人家投诉嘛!那个,还不是“玲”,而是“莲”来的!都不懂七八早的,干嘛这么烦燥!呵呵

meeBo said...

不管你是「什麼狼」,你都是我的好朋友!

cheers! :)

MeiJun said...

谢谢amy!!大家一样是“狼友”。呵呵

Anonymous said...

i think that old lady must b blind!! but u should b proud that u look like a mixed blood pretty babe to her and she must b jealous of u!! hahaha.

MeiJun said...

kekekekek...u must be ping ahh!!not pretty babe la but look alike mixed blood lo! hahha...

Anonymous said...

呵~想马来人, 好过我想白痴底能+外加超龄 jr. art director... 怕没...

放心, 放心, 我不会嫌弃你的
我喜欢黑色... 哪你喜欢白色吗?

哪我们就是黑白配了 哈哈...

Kiss~ :*

Anonymous said...

抱谦是’像‘。

有点老花。。。

MeiJun said...

白先生!白色当然是我喜欢的颜色之一。你现在不低能了吧?还说什么,升级了呢。呵呵

Anonymous said...

别管那么多,反正活着就是要精彩...
管它什么颜色...

MeiJun said...

hey isaac,得空去www.gogolion.multiply.com 参观一下吧!

Aegean Sea said...

我是掺种的。。。 每次有人跟我讲马来话。。。 妈妈告诉我, 我是男人参女人的。。。

Aegean Sea said...

我是掺种的。。。 每次有人跟我讲马来话。。。 妈妈告诉我, 我是男人参女人的。。。

MeiJun said...

kekekekek....aegean,男人参女人??!!你....你别让我发挥想象力啊!呵呵。

Aegean Sea said...

对啊,我爸爸是男人,我妈妈是女人,他们弄我出来的嘛。。。 那我不是男人参女人吗???

Carl Ong said...

我也是曾經被人誤認爲印尼人~ 還跟我講馬來話~ 呵呵~ 我就跟他們玩咯~ 原來他們的馬來話還比我爛~ 最後才知道我是華人,什麽語言都通的~ 最慘的是哦,我是在自己Hometown的巴刹被人誤認,真的是有夠衰咯~

MeiJun said...

hi Carl你好!!不懂你是如何逛到我的部落格?你的部落格文章有透露自己是古晋人,我想那里的人种混血得更多,伊班人也长得很像华人那样,而我也长得像家乡的马来人,大家被误认似乎有迹可循,呵呵。